放棄百萬年薪換有機人生

  • 有機
  • 自然生態
  • 土壤酸化
February 1, 2018
放棄百萬年薪換有機人生

從農藥化肥到自然農法,這是廻鄉有機事業農業部總場長林宏昌的選擇。從事慣行農法十二年,林宏昌年收入超過400萬,生活很好過,但他放棄了人人稱羨的高收入,轉而投入有機生態農法,前兩年種什麼死什麼,儘管備受打擊,他還是不放棄,在外界不看好的聲音中咬牙堅持,幾年過去了,如今的林宏昌種有機種出心得,望著綠意盎然、結實纍纍的有機稻田,笑著對我們説他的故事。

慣行農法年賺百萬 卻換得肝功能下降

  從祖父那一代就開始務農,林宏昌是不折不扣的農家子弟,長大後的他專種溫室小黃瓜、彩色甜椒等高經濟價值作物,收入頗豐。腦筋動得快的林宏昌還會觀察市場需求,刻意抓產期栽種蔬果,像台灣是海島型氣候,夏季時常有颱風,他會趁颱風結束時播種,等到颱風過後蔬菜價格上漲,市場庫存都賣完後,林宏昌的蔬果就趁機搶市,價格反而比颱風後還高好幾倍,一斤小黃瓜可以賣到上百元,靠著精準眼光搭配慣行農法,林宏昌的農地產量飆高,年收入將近四百萬元。

  不知不覺,林宏昌就靠著慣行農法賺了十二年,直到幾年前,他才漸漸發現身體有些不對勁,「每天傍晚吃完飯,看一下電視就開始昏睡,常常昏昏沉沉的。」林宏昌說。發覺自己的肝功能下降,林宏昌有些驚訝,他深知慣行農法對身體有害,卻沒料到這一天來的這麼快,「我知道有毒,所以我很小心,噴藥時都戴防毒面具,還固定吃解毒劑,但殘留在環境裡的毒素,之後還是會透過我的呼吸跟皮膚吸收,累積在肝裡面,這是排不掉的。」林宏昌苦笑著說。

長期接觸農藥會導致肝臟機能下降,引起肝硬化、肝積水等一些肝臟病變。
長期接觸農藥會導致肝臟機能下降,引起肝硬化、肝積水等一些肝臟病變。

   眼見慣行農法開始殘害自己身體,林宏昌才領悟生活必須調整改變,愛開玩笑的他還說:「如果再這樣下去,財產我用不到了,不就讓我兒子很高興嗎?」,也差不多在同一個時間點,林宏昌在朋友引薦下與廻鄉開始接觸,但當時的廻鄉成員只有假日才會到鄉下種有機蔬果,林宏昌很不看好,覺得這群人好像在玩「開心農場」。過一陣子後,廻鄉搬到苗栗三義,成員們開始全心投入有機生態農法,林宏昌才正式加入團隊,因為擁有豐富的農作經驗,林宏昌被廻鄉創辦人賦予總場長的重責大任,負責帶領團隊農作,誰知道這個決定卻讓他在接下來的幾年,壓力大到幾乎無法負荷。

種有機挫敗連連 咬牙苦撐終現生機

  三義的農地剛整理完,林宏昌發現眼前遍地紅土,因為這塊地先前種的是桂竹,桂竹根部會釋放一種特殊物質導致土壤酸化,整塊農地土質非常酸,他試著用試紙測量ph值,「酸,超酸,超標到完全無法比對數值。」林宏昌搖著頭說,當時的他才驚覺將要面臨的挑戰是多麼艱鉅。

種有機挫敗連連 咬牙苦撐終現生機

  林宏昌坦言,以往只要使用介質、泥炭土、化肥、農藥就能讓農作物長得很好,但換成禁止使用化肥與農藥的有機生態農法的話該怎麼做?林宏昌束手無策,也不得不承認擁有十多年務農經驗的自己,其實根本不了解腳下的土地。

  「我種了快兩年,種什麼死什麼。」林宏昌說。有一次參加在台北世貿舉辦的有機展,林宏昌種最拿手的小黃瓜,非常有信心,為了便於展場布置好搬運,他還特地將小黃瓜種在盆栽裡細心呵護,原本生長得很順利,眼看下星期就要去參展,小黃瓜卻突然死光光,林宏昌好錯愕,為什麼以往順風順水的他,種有機作物就是活不了,心中充滿問號與痛苦,巨大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,林宏昌偷偷想著乾脆放棄好了!

迴鄉給了林宏昌先生莫大的鼓勵,與團隊一起發展出「取於自然,用於自然」的八大農法,成就了現在有機健康的小黃瓜。
迴鄉給了林宏昌先生莫大的鼓勵,與團隊一起發展出「取於自然,用於自然」的八大農法,成就了現在有機健康的小黃瓜。

  自責又難過的林宏昌陷入低潮,根本不敢面對廻鄉團隊,這時創辦人來找他,只淡淡說了句:「死了沒關係!再種就好。」,豁達的態度帶給他很大的鼓勵,也給了他持續向前的動力。林宏昌繼續努力種有機,與團隊一起發展出「取於自然、用於自然」的八大農法,像是透過蔬菜與雜草的共生、自製堆肥、裸地種植來活化土壤,同時也研究生物習性,透過生態池「一物剋一物」的概念去產生食物鏈,利用生態循環改善環境。他也曾在一年內連續種了八次小黃瓜,只為了找出最適合小黃瓜栽種的時節與地點,實踐「適時適地」的栽種法則。

一籃籃小黃瓜

  林宏昌就這樣不斷嘗試各式各樣的自然生態農法,直到有一天他赫然發現,三義那一塊寸草不生的農地,終於開始長出雜草了,長出來的是雜草而不是農作物,林宏昌卻欣喜若狂,因為那代表土壤開始轉變,土質不再那麼酸,自然的有機生態農法真的讓土壤生態變好了!

  「要做有機很辛苦,至少要先熬兩年的時間。」林宏昌感慨地說。儘管過程漫長又煎熬,林宏昌依舊認為這是很棒的體驗,這段心路歷程讓他在與農友分享有機栽種經驗時更具說服力,也更能夠獲得他人認同。

破繭重生終成功 矢志推廣有機生態農法

  種有機種出心得,當然也種出好成績,林宏昌帶我們到他一手打造的有機稻米田,景色自然優美,微風吹過時掀起一波波翠綠色的稻浪,金黃稻梗上點綴著結實纍纍的飽滿稻穗,不遠處還有白鷺鷥停歇在田中央,看著眼前生機盎然的美景,林宏昌發自內心地說:「從事有機是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情,身心靈都蠻快樂的。」

看著手上這健康鮮美的有機小黃瓜,林宏昌先生發自內心的說:「從事有機是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情,身心靈都蠻快樂的。」
看著手上這健康鮮美的有機小黃瓜,林宏昌先生發自內心的說:「從事有機是很輕鬆很快樂的事情,身心靈都蠻快樂的。」

  林宏昌也大方分享種有機稻米的秘訣,在插秧時,秧苗之間的距離必須拉到最寬的22公分,保留能通風的生長空間,秧苗不容易生病,當然也不需要使用農藥。採用的耕作方式為一年兩收,一水一旱輪流種,讓土壤內的有機質更為豐富,林宏昌表示因為雨水中含有「氮」的成分,只要下大雨就有足夠的養份,加上上一期稻米採收後留下的稻梗,他也拿來當天然肥料,因此不需要多施有機肥,稻米就能長得結實飽滿。

  林宏昌透露,他種的台梗11號一穗可以結180粒米,而且粒粒飽滿不會有空殼,相較採用肥料的慣行農法,雖然可以結比較多穗,卻有三分之一是空殼,這就是只追求「量」不重視「質」的結果。「第一次吃到自己種的米那個時候,我真的哭了,我沒想到我林宏昌也可以種出這麼好吃的有機米。」林宏昌認真地說。

  努力打拼後獲得的甜美果實,希望能與更多人共享,現在的林宏昌把大部分農務交給兒子打理,自己四處推廣有機生態農法,教導農友如何種有機,「有機生態農法不只對農民好,對消費者也好,對環境也好,這是一個三贏的局面。」林宏昌說。想必對他而言,放棄百萬年薪來種有機,是他這輩子做過最有價值的決定。

推薦商品
  • 金健康-廻鄉酵素

    金健康-廻鄉酵素

    特惠1,480
    原價1,780
  • 活力紅-廻鄉酵素

    活力紅-廻鄉酵素

    特惠1,480
    原價1,780
  • 一心白米(三公斤)

    一心白米(三公斤)

    特惠688
    原價840
  • 一心糙米(三公斤)

    一心糙米(三公斤)

    特惠688
    原價840
  • 一心好菜中箱(10斤)

    一心好菜中箱(10斤)

    特惠1,580
    原價1,7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