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菜前先吃土吧!關於有機你不知道的事 – 跟著有機達人蔡三益巡田囉!

  • 有機
  • 白蘿蔔
  • 有機農法
  • 慣行農法
  • 雜草
March 1 , 2018
吃菜前先吃土吧!關於有機你不知道的事

   苗栗通霄鎮的廻鄉驛站,隔著一條馬路,就是採「有機生態農法」栽種的田地,每到週末假日,遊客來到驛站參觀時,廻鄉成員就會向他們介紹這塊土地,甚至帶他們親自下田採收,感受在有機生態農法照料下欣欣向榮的生物環境、健康有活力的土壤以及生命力旺盛的作物,我們相信,親身體驗就是最棒的學習。

   為了讓還沒造訪過廻鄉驛站的您,也能感受到有機作物的優點與魅力,我們讓從事「有機生態農法」長達二十多年的專業達人,同時也是廻鄉有機事業的農業部場長蔡三益,來告訴我們有機農法vs.慣行農法,採用的耕作方式及種出來的作物,到底哪裡不一樣。

「根部」為何不一樣?白蘿蔔教我們的事

  「嘿咻!」輕輕鬆鬆,肥肥短短的白蘿蔔就從鬆軟的土壤中被拔出來,伴隨著長長的根部與細小密集的鬚根,圍觀的民眾都忍不住發出驚嘆,大家也不禁疑惑,有機白蘿蔔的根怎麼會這麼長,跟我們在菜市場看到的都不一樣?

就是因為健康有機,蘿蔔的根才可以這麼長!
就是因為健康有機,蘿蔔的根才可以這麼長!
蔡三益解釋,一般來說種蘿蔔需要60-80天以上才能收成,但有些農夫為了加快蘿蔔的生長腳步,在土壤施下大量的化學肥料,白蘿蔔不需要努力向下扎根,只要吸收土壤表層的化肥就可以長得又大又漂亮,當然根部就長得比較短小囉!

  相較起來,廻鄉的白蘿蔔得「自立自強」,生長在露天「裸種」的環境,沒有農藥與化肥的幫忙,白蘿蔔要自己去對抗病蟲害與天候,還要努力吸收養分,凡事靠自己,如果說慣行農法種植的白蘿蔔是住在豪宅的小王子公主,廻鄉的白蘿蔔就是養在山林裡的野小孩,這些挺過病蟲害與惡劣天候,活下來的有機白蘿蔔,個個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與豐沛的能量。

   蔡三益偷偷透露,廻鄉早期種出來的白蘿蔔,模樣可說是奇形怪狀,因為它會配合泥土的軟硬度去生長,但經過這三四年來的土壤改良與生態復育,加上利用雜草當作天然肥料,近期的白蘿蔔形狀長得愈來愈漂亮,可說是內外兼具的優質農作物!

肥白又厚實的現採白蘿蔔

  看著肥白又厚實的現採白蘿蔔,想像著它的美味,大家都忍不住吞了吞口水,蔡三益更大方傳授有機白蘿蔔的「全食物」吃法,因為沒有農藥及化肥的污染,白蘿蔔從頭到尾都可以安心食用。「其實蘿蔔皮與葉子都比肉來的更營養,建議把蘿蔔皮涼拌來吃,葉子可以醃製作成雪裡紅,非常美味。」蔡三益笑著說。

不起眼的土壤 是生態農法成功關鍵

  拔完白蘿蔔,蔡三益帶著大家巡田,認識這塊廻鄉透過八大自然生態農法打造的有機田地,他親切地邊走邊介紹,淵博的農業知識,加上曬得黝黑的臉龐與精實體格,常讓人誤以為他是從小生長在鄉間的農家子弟,但事實卻讓人驚訝。

  「我跟農業沒有任何淵源,是材料科學系畢業的,我同學現在都在台積電、聯電工作。」蔡三益笑著說,原來他在退伍後因緣際會認識了廻鄉創辦人,認同他們推廣的有機理念,因而加入團隊,一同為環境與健康盡一份心力,多年下來,他自稱被土地好好教育了一番。

「人是離不開土地的,我不是說大家都要來當農夫,但要讓大家知道土地對人們的重要性,去思考我們怎麼在生活中保護土地。」蔡三益說。

  廻鄉團隊有一回前往日本的自然農法農場參訪,那裡的農地土質非常鬆軟適合農耕,如果拿一根鐵條往土裡插,可以深達一公尺多,眼前所見讓蔡三益驚訝不已,原來靠著自然農法,能夠讓土地保持這麼原始的最佳狀態。

「土壤裡有成千上萬微生物在活動,它們在幫我們生產食物,但現在的農夫認為我們不需要它們,就用化肥與農藥來取代,土壤會回應我們,變得愈來愈酸化貧瘠,最後死掉給我們看。」蔡三益遺憾地說。
用手壓的時候會黏成一塊,當你手抖一抖的時候,土就會散開,這就是好的土壤。
用手壓的時候會黏成一塊,當你手抖一抖的時候,土就會散開,這就是好的土壤。

  那怎麼樣算是「好的土壤」呢?蔡三益抓起一把土示範,用手壓土的時候,它會黏成一塊,這代表土壤有黏土的特質可以吸水,當你用手抖一抖時,土應該要散開,如果抖很大力土還散不開,就代表太黏了,空氣進不去,植物的根會太濕爛掉,農作物在土壤裡,需要水和空氣才能長大,太黏或太鬆的土都不適合。

  除了用肉眼判斷,廻鄉還會以科學儀器檢測土壤性質,再搭配適當作物去改良土壤,讓它重新肥沃起來。「學習前人的傳統農作方式,結合現代科學技術,才能讓有機農業有更好的發展。」蔡三益說。

「化敵爲友」 雜草是農人的好幫手

  回顧剛加入廻鄉的日子,蔡三益白天種田,夜晚上網學習耕作方式,像在做實驗一樣,努力嘗試各種有機生態農法,其中「與草共生」的生態農法就打破傳統農法中,雜草是來與作物搶養分的觀念,反而把雜草當作農人的好幫手!

  「雜草夏天是作物的雨傘,冬天是作物的棉被。」蔡三益這樣形容。

  「唰唰唰」,穿梭在農地裡,蔡三益不時拿著鐮刀切除雜草的上半部,覆蓋在作物旁邊,奇怪?為什麼不乾脆把雜草連根拔起呢?蔡三益笑著解釋,雜草不能「斬草除根」,只能切除草的上半部鋪在土壤上,夏天能夠保持水分,讓土地不會太乾燥,冬天則可避免溫度流失,幫助土壤裡的微生物存活,對作物而言,與草共生利大於弊。

與草共生」的生態農法,把雜草當作農人的好幫手!

那為什麼要用雜草施肥?蔡三益説肥料會透過水分沉降到深層土壤,作物的根通常比雜草的根短,吸收的養分有限,而雜草可以吸收到深層養分,等割下的雜草腐爛之後,含有的養分、微量元素與礦物質就進入土壤表層,被作物吸收,這就是有機蔬菜好吃的秘密。

  「外面的蔬菜只含有氮磷鉀,只有大跟漂亮,但是沒有風味,要風味就要有微量元素跟礦物質,有機土壤有這些。」蔡三益說。

  原來雜草並不是作物的敵人!只要了解大自然,運用智慧思考,透過妥善管理雜草的「與草共生」農法就能成功將雜草「化敵為友」,友善環境的同時,也讓種出來的有機作物更為健康美味。跟著有機達人蔡三益來巡田,真是獲益良多呢!

推薦商品
  • 金健康-廻鄉酵素

    金健康-廻鄉酵素

    特惠1,480
    原價1,780
  • 活力紅-廻鄉酵素

    活力紅-廻鄉酵素

    特惠1,480
    原價1,780
  • 一心白米(三公斤)

    一心白米(三公斤)

    特惠688
    原價840
  • 一心糙米(三公斤)

    一心糙米(三公斤)

    特惠688
    原價840
  • 一心好菜中箱(10斤)

    一心好菜中箱(10斤)

    特惠1,580
    原價1,760